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2019年1月 │ 陶淵明與蘇東坡的人生攻略(林世賢 主講)


人生,是趟旅程,是探索、是冒險,藉由種種的歷險,我們也有機會越來越瞭解自己是誰?要往哪裡去?要成為甚麼樣子?

而旅程,往往是想從平常的生活抽離出來,進入不一樣的時空之中;抽離於平常、與平常斷裂,進入非常的時空,再回歸平常,這一連串的過程,就是旅行。

但很重要的,每一段旅程,都是為了讓我們得以休憩,或實現渴望,以恢復動力,重新回歸平常的生活。

然而,並非每趟旅程,都能讓我們恢復動力,它需要更多有意識的轉化,意即「內在的轉化」。也就是說,一種更富滋養、更為飽滿的旅程,總是伴隨「內在的轉化」;在世界的旅行,若能搭配「內在旅程」,那麼,不僅整個旅行更為充盈,「內在旅程」甚至能成為面對人生這趟偉大壯遊的態度。

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陶淵明的〈桃花源記〉,勾勒了一幅令人神往的人間天堂。而蘇東坡的〈前、後赤壁賦〉,乃是經由兩趟遊歷,揭開了他的內在世界;〈超然臺記〉,則是藉由修臺之事,表明了他如何在人生起伏不定的壯遊中,一步步轉化心境,完成自己的「內在旅程」。

在這四堂課裡,我們會從「內在旅程」的角度,重新閱讀上述四篇文章,老師將帶領每一位同行的「遊伴」,去看見陶淵明的〈桃花源記〉,不只是在描述自己的理想寄託,還是一場「內在歷險」。但歷險開了頭,我們起步了,又該如何面對過程中的起伏險境呢?蘇東坡的〈前赤壁賦〉、〈後赤壁賦〉和〈超然臺記〉,正好呈現出波瀾人生,以及他如何運用智慧去完成這生命壯遊!


課程大綱

主題一:生命的裂縫與尋訪
閱讀文章: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
主題二:一開始的釋懷
閱讀文章:蘇東坡〈前赤壁賦〉
主題三:一人的孤獨與企盼
閱讀文章:蘇東坡〈後赤壁賦〉
主題四:旅程的圓滿
閱讀文章:蘇東坡〈超然臺記〉


講師介紹


林世賢
Hermman-Lin

【學歷】
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

【經歷】
HiQ全人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知識長(CKO)
HxM身心靈開發與療癒工作室共同創辦人
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師
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生學會創會會長

【經典分享特色】
曾開設與《四書》、《道德經》、《莊子》、《易經》等相關的大學課程,也多次舉辦過當代書籍的導讀、讀書會。關於經典的闡述,多結合生活情境或生命所遭遇的課題,例如經典怎麼看待慾望、身體,還有與原生家庭的關係、親密關係,乃至溝通、心靈和生死等議題。可以是以主題帶經典的部分篇章,也可以是整部經典的完整講授,過程中特別著重共同分享、討論,期能透過問題式、情境化的引導,讓更多社會大眾不僅瞭解經典,更是經由各式讀物來理解、覺察自己,進而轉化自我。

學員心得與收穫

Q1.為什麼想上這堂課呢?

● 不管是把時間空下來或是因為閒來無事,經典的學習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,越是去接觸,不但不會逃離,反而更想抓住,也許是這種動力,會想上課。–黃媽媽
● 對人生旅程感到好奇,因為我一直在想我是誰。–Peggy
● 中國文學應是有深的學問,但求學期間並無感受。–張先生

Q2.您預期得到的收穫是什麼呢?

● 只要在生活中若隱若現或時時想到,在內心是愉快,就可以了。–黃媽媽
● 想開啟我的天賦並鍛鍊。我有個收穫是在上週,當我生活上有某些衝擊時,我可以接受我所遇見是為我所預備的,所以比較快轉化為平靜。–Peggy
● 對陶淵明、蘇東坡文學作品有更深的了解,同時也有更學問可以應用於人生,在遇到各種人生困境中,其實卻有不同的解釋、看法,進而達到更豁達的人生觀。–張先生

Q3.請分享您今天的收穫或心得:

● 我上課的時候學習到許多的知識,我上得很開心。老師用自己的經歷說事情,老師的態度暖暖、認真,瞭解蘇東坡的挫折,往正面方向走。–包庭瑄(國小學生)
● 通過蘇東坡的文章以及老師的導讀,我們更加明白當年蘇東坡的心境,透過老師引導討論、學員們互相分享,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們大多身陷「求禍而辭福」。–張同學

Q4.您會如何將今天的收穫應用在生活中呢?

● 接受自己的喜怒哀樂。–包庭瑄(國小學生)


— 課 程 資 訊 —
【時間】
2019年1/10(四)、1/17(四)、1/24(四)、1/31(四) 晚上7:00-9:30(圓滿結束)

【地點】
夢想者講堂|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三段128號3樓
(近捷運菜寮站,詳細交通資訊 請點我

【費用】(含講義)
1,800元/四堂全報
500元/單堂(課程當日繳費即可)

【繳費方式】
「ATM匯款」或「銀行臨櫃匯款」
彰化銀行(009)西松分行
戶名:林惠蘭
帳號:5241-51-33583-000
※ 請於報名後,「3天內」完成繳費以保留您的名額,並來電或來信告知您的匯款「帳號末5碼」,以利查帳,謝謝 ※

↓↓ 立即報名 ↓↓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